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城市群的区域生态环境智能感知技术与系统示范” 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3月18日,由沈焕锋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面向城市群的区域生态环境智能感知技术与系统示范”项目(编号:2019YFB2102900)年度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采用现场与网络相结合的方式,对项目2020年度工作进展进行总结与讨论。

        专项管理单位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衣丰涛处长,项目顾问专家李德仁院士、王桥院士、戴永久院士,项目责任/咨询专家武文生研究员、吕卫锋教授、朱洪波教授、赵新华研究员、苗世光研究员、李安娜高级会计师,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梁胜文主任受邀出席会议。承担单位代表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振教授、资环学院副院长张万顺教授,项目负责人沈焕锋教授,以及项目参与单位共计40余人参会。

image

衣丰涛处长讲话

        张万顺教授主持开场仪式,对与会专家领导表示感谢和热烈欢迎。衣丰涛处长代表专项办讲话,李振副院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武汉大学发言,对项目的实施与开展提出期望。随后,项目责任专家武文生研究员主持项目汇报和讨论环节。项目负责人沈焕锋教授首先作项目总体进展汇报,综合介绍了项目执行首个年度在综合监测业务站网建设、生态环境参数获取、现象智能认知与分析、生态环境产品生成、典型监测应用、项目组织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接着,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2020年度在多源融合智能反演与模式耦合、典型生态环境现象与事件智能分析、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构建、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测应用、长江干流重点城市江段水环境监测应用等方面取得的代表性成果。

image

沈焕锋教授项目进展汇报

        在专家质询与讨论阶段,项目参会专家一致认为本项目内容具有重要的研究和应用价值,项目组较好地完成了2020年度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同时,专家组提出,项目体量大、技术难度高,在下一步实施过程中应围绕城市群区域生态环境智能感知与认知进一步聚焦,提炼亮点成果。沈焕锋教授对专家意见进行了总结和回应。会后,项目组针对专家意见进行了认真研讨,总结并完善了项目实施方案,制定了下一步研究计划。

image

与会专家质询与讨论

        据悉,该项目由武汉大学联合中科院生态研究中心、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长江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面向城市群生态环境多要素综合感知需求,项目拟突破监测数据一体化融合与同化、生态环境数据智能分析、在线处理与组合服务、跨部门跨区域应用等关键技术,构建区域生态环境综合监测网与在线智能感知系统,开展武汉“1+8”城市圈和长江经济带的跨部门跨区域应用示范,为国家重大战略与区域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与示范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