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阳坤研究员访问我室

        2015年12月14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阳坤研究员来我室进行访问交流,并在资环院320会议室做了主题为“微波陆面数据同化及其在土壤水分模拟和遥感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报告期间,围绕土壤湿度同化这一主题,以当前青藏高原土壤湿度数据质量为背景,重点介绍了通过遥感数据同化的方法估计参数并提高模型模拟精度,并利用优化的参数校正遥感反演模型等研究成果。并与参加报告的师生就数据同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阳坤简介:中国科学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青藏高原水文与气候研究。1994年获清华大学水利系学士学位,1997年获硕士学位,2000年获东京大学博士学位,此后在东京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2007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任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发表SCI期刊论文九十余篇,论文被SCI期刊引用1700余次。曾任CEOP国际计划能量和水分平衡项目主席,现任Journal of Hydrology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2013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主要学术贡献:1.发展了利用地面气象资料估算太阳辐射的普适模型,揭示了中国和青藏高原太阳辐射减弱的原因。2.发展了青藏高原陆面过程模型,其中一些关键参数化方案被广泛用于改进国际主流模型。3.提出了利用卫星数据校正陆面数据同化系统的框架,并发展了微波卫星陆面数据同化系统,显著提高了区域土壤水分的估计精度。4揭示了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对区域能量和水分循环的影响,从气候系统的角度分析了各种变化的内在联系。

image

沈焕锋教授主持报告会场

image

阳坤研究员为师生提问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