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沈焕锋教授受邀参加“对话武汉:数字孪生城市与智慧规划”论坛

        2023年9月24日下午,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中心、武汉市测绘研究院承办的“对话武汉:数字孪生城市与智慧规划”论坛在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期间成功召开。

        本次学术对话聚焦“数字孪生城市与智慧规划”的主题,围绕“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的经验及启示,如何赋能城市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中的新技术及其跨领域特征”和“数字孪生对智慧城市规划带来的方法创新与应用探索”等主要议题展开讨论。

        本次学术对话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监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担任会议学术主席,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中心主任胡忆东担任学术负责人。我组沈焕锋教授受邀请从学术角度进行了分享交流与研讨。

image

        沈焕锋教授就数字孪生城市与智慧环境及性能发言。SENDIMAGE团队通过研发新型环境传感器成功实现环境实时化乃至秒级的感知,支撑了数字孪生城市从实体到虚体映射的数字化能力,而数字孪生预报、预警、预案、预演等能力非常重要。沈焕锋教授指出,城市是包罗万象的,数字孪生城市的构建需要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系统平台,数字孪生城市是多学科的方向,在多领域的交叉创新。在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的背景下,人工智能是必然的趋势,机器学习也是人工智能非常重要的实现手段。

        在面向数字孪生城市多要素综合感知需求,沈焕锋教授以生态环境智能感知为例,介绍了通过监测数据一体化融合与同化、生态环境数据智能分析与组合应用等关键技术,构建区域生态环境综合监测网与在线智能感知系统,从而提升数字孪生城市感知能力。最后沈焕锋教授以“面向城市群的区域生态环境智能感知技术与系统示范”项目为案例,介绍了如何突破多元数据的感知与智能分析,实现开发系统跨区域和跨部门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