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青年地学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

        5月5-8日,由青年地学论坛理事会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地学分会主办,武汉大学联合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同承办的第八届青年地学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吸引了来自全国40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共4000多名地学领域科学家与青年学者参加。

image

image

论坛开幕式现场

        5月6日上午,本届论坛在执行主席、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沈焕锋教授主持下正式开幕。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周欣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代表承办单位对来自全国地学领域的专家和青年学者表示诚挚欢迎,期待通过青年地学论坛这一平台促进大家相互交流研讨,不断加深对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的认知。

image

沈焕锋教授主持开幕式

image

武汉大学沈壮海党委副书记致辞

image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周欣院长致辞

image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焰新校长致辞

        开幕式上,青年地学论坛理事会理事长晏宏致辞,代表论坛主办单位对与会专家和青年学者表示欢迎,对论坛承办单位、主题召集人等表示感谢,同时提出对论坛未来发展的愿景。随后,晏宏为荣获2023年度青年地学论坛特别贡献奖的青年学者颁奖。开幕式最后,厦门大学史大林教授代表第九届青年地学论坛承办方进行了宣讲。

image

青年地学论坛理事会理事长晏宏研究员致辞

image

赵伟、樊海峰、李平获2023度青年地学论坛特别贡献奖

image

第9届青年地学论坛承办方宣讲

        开幕式后,特邀3位院士和3位青年学者作大会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教授作了题为“珞珈三号 01 星——基于互联网的智能遥感卫星”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和平研究员作了题为“现代精密大地测量技术助力国家发展新格局”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焰新教授作了题为“水循环与生态修复”的报告。晏宏研究员、史大林教授、沈焕锋教授代表青年学者分别作题为“砗磲–连接古气候与古天气的超高分辨率自然载体”、“西北太平洋生物固氮:营养盐调控和海洋酸化影响”、“地学机理模型与机器学习模型的耦合范式”的主旨报告。

image

李德仁院士作题为“珞珈三号 01 星——基于互联网的智能遥感卫星”的主题报告

image

孙和平院士作题为“现代精密大地测量技术助力国家发展新格局”的主题报告

image

王焰新院士作题为“水循环与生态修复”的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共设有第四纪地质与全球变化、地球化学、地质灾害与工程地质、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环境科学、海洋地球科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城市与区域地理、地球物理与大地测量、行星科学、空间物理与空间探测、地表过程与地貌、大气物理与气象气候、气溶胶与大气环境、水文地球科学、矿产与资源、古生物、古地理与古环境、冰冻圈科学、土壤科学与环境健康、地球关键带与全球变化、碳中和科学与技术21个主题及234个专题。从5月6日-8日上午,共计3000余个口头报告以及700多个展板报告在分会场展示,分享了地球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有效地促进了各主题领域内的学术交流,论坛规模、报告数量和参会人数均突破历届青年地学论坛纪录。

image

image

签到处与分会场照片

        《青年地学论坛》是由青年地球科学家发起,以杰出科学家为顾问,青年学者及研究生为参与主体而搭建的自由、平等、争鸣的交流平台。论坛自2014年创办以来,已经先后在兰州(2014年)、乌鲁木齐(2015年)、西安(2016年)、成都(2017年)、南京(2018年)、西宁(2019年)、贵阳(2021年)、武汉(2023年)举办八届,逐渐发展为国内青年地球科学工作者学术交流、思想碰撞的盛宴。第九届青年地学论坛将于2024年在厦门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