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在Aura卫星上的臭氧监测仪器(OMI)于2004年10月开始提供臭氧总量数据,该数据对于监测臭氧总量的分布和变化,进而了解全球大气环境变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自2006年末,OMI仪器受到了“行异常”的影响,其臭氧产品开始出现缺陷,每幅数据中的缺失区域占到了三分之一甚至更多,这严重阻碍了该产品的正常使用。本研究聚焦臭氧总量三级产品OMTO3e,提出一种全新的基于残差校正的时相拟合法(TFFSRC),在全球范围对该产品的缺失信息进行重建,并生成了时间上连续、空间上一致的全球臭氧产品。该方法同时考虑时间和空间相关性,首先采用自适应加权时相拟合法进行初步预测,然后利用各向异性克里金法对预测初值进行残差校正。分别选取不同年份、不同季节以及不同缺失量的数据进行模拟实验,并跟不同的重建方法比较,证明了该模型优于其他方法,更能提供稳健的臭氧信息重建。在此基础上,将该重建产品跟来自地面站点观测的Brew分光光度计臭氧总量进行比较,结果表明该产品相比MERRA-2同化产品能更精确地把握臭氧的时空变化趋势。本研究所生成的臭氧重建产品共享在网站 http://sendimage.whu.edu.cn/send-resource-download/。实验结果如图1所示:

image

图1.臭氧总量的真实数据及重建结果

        查看详细>>    Peng, X., H. Shen, L. Zhang, C. Zeng, G. Yang, and Z. He, “Spatially continuous mapping of daily global ozone distribution (2004–2014) with the Aura OMI sensor,”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 2016.doi:10.1002/2016JD025013